安安和父母住在市區,爺爺奶奶在鄉下生活。爺爺奶奶對安安很好,每次來看她時都會帶很多好吃的東西,安安很喜歡爺爺奶奶。但是,她已經有半年多沒有見過爺爺奶奶了。

  有一天,安安問媽媽:“為什麼爺爺奶奶現在不來我們家了?”媽媽笑著說:“因為我不想讓他們來影響我們的生活啊。你爺爺奶奶都是鄉下人,他們身上有些很不好的習慣,我怕他們影響你啊。我們每個月給他們點錢就可以了,沒有必要讓他們來家裡。”

 

  媽媽的話讓安安愣住了,她沒有說話,自己一個人默默地走開了。後來的一天,媽媽在和安安聊天時說:“孩子,等你長大後,如果我老了病了,你會怎麼對待我?”

 

  安安說:“我會給你錢的,你病了自己去看醫生就可以了。將來我可能會去更大的城市工作、生活,我可不想讓你拖累我。”

 

  聽完安安的話,媽媽無比愕然,心痛地問:“我辛辛苦苦養育你,你怎麼能那樣對待我?”安安平靜地回答道:“我都是跟你學的啊!你不也是那樣對待爺爺奶奶的嗎?”

 

  (孩子眼裡的對錯觀都來自最親的人,無論你做的是對是錯,,孩子看到了,都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應該做的事情。)

 

  可能很多家長聽到孩子說這樣的話,都會感到很心痛,甚至會打罵孩子。但是我們好好想想,孩子之所以說出那樣“不孝”的話,根源是什麼?究其原因,還是由於家長的影響。家長如果對老人不好,給孩子樹立了壞的榜樣,等將來老了,就會自食惡果,孩子也會以同樣惡劣的態度對待你。

 

  為了不養出“白眼狼”,家長要從小培養孩子的孝心。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楷模。當然,培養孩子的孝心,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我們要放棄說教,善於利用身邊的小事對孩子進行培養。比如,吃東西時,先把好吃的分給長輩;經常帶著孩子去看望爺爺奶奶;過節日時,帶著孩子送禮物給長輩……

 

  父母知道如何孝敬長輩,並將其化為具體行動,久而久之,孩子在潛移默化中自然就有了孝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孝心
    全站熱搜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