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就是從事屠殺畜生的生意。這個有很多人容易去做,比如養雞、養鴨、養豬、養牛……目的都是為了屠殺,或是收購這些東西送去屠殺,這些生意都是不能做的。

  我們知道前一段時間日本有海嘯。在那之前一個多月吧,看到一條消息,就說日本捕殺鯨魚非常厲害。有國際保護組織舉行抗議,這個國家都不聽,置之不理。最後保護組織怎麼辦?就自己組織船只到捕鯨魚的現場進行抗議,就圍著日本人的船,宣傳要愛護生命,不要捕撈。保護組織也不怕死,也不怕撞,就是圍著不讓捕撈。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最後聽說暫時停下來了,究竟是停一天,還是停兩天不太清楚。

 

  當看到這段消息的時候,我那時候就想,早晚會有果報的。這種果報應該是很大的。事情果然是這樣,過不長時間,日本就發生海嘯。後來聽別人講,海嘯最嚴重的地點就是幾個捕鯨魚點的其中一個地方,不能說不是一種巧合。從我們佛教來講,它必然是一種很重的因果,不是不報,時間沒到。時間一到,肯定要報。

 

  所以通過它我們應該知道,捕殺任何眾生都會帶來不吉祥,天災人禍也和殺生有直接的關系。換句話說,我們每個眾生的病苦和這些屠殺生命的行為都有直接的關系。有的人認為:“我的腿疼、腰疼、肩膀疼。”你仔細想一想,它和你屠殺都有關系,說:“我也不屠殺,我無非就是喜歡吃點肉呗。”你吃肉它就記入你的種子識裡去了。中醫講啊,吃哪兒補哪兒,昨天還有一個學醫的,我問他:“你是不是認為吃哪兒補哪兒?”他說:“對,中醫確實有這種理論。”我說:“佛教有吃哪兒報哪兒的理論。”我說你吃腿上的肉它就在腿上報,你吃肩膀的肉就在肩膀上報,吃膀子的肉就在膀子上報。

 

  通過幾個例子也說明了這個問題。有的人肩膀不好,有時候我說他:“你是否愛吃雞膀子?”他說:“對!你怎麼知道的?”我說:“你看你那肩膀是不是很疼?”他說:“是!”可能是一種巧合,但確實是這樣,吃哪兒報哪兒。為什麼我們有時候腿疼呢?就因為我們喜歡吃腿上的肉。有時候為什麼手好受傷,很多地方要受傷?因為和這都有關系。

 

  有一個出家人,他為什麼出家呢?就因為被果報給他嚇出家了。他頭幾天看到一個狗,他拿石頭給狗打了,打得很准,一下打到狗腦袋的一側,這個狗跑了。過了不幾天,有人跟他打仗,也把他的腦袋那一側給打破了,他一看打破的位置正是他打狗的位置。一想:“這就是果報,我在世間混得沒有意思了,太可怕了!”所以他就出家了。

 

  “吃什麼報什麼”,這是有幾分道理的,所以說應該特別注意。你想吉祥,就得遠離這種惡事才會吉祥。如果你進行屠殺畜生的生意,它怎麼會帶來吉祥呢?有時候可能在你這一代報應不大,往往在你的兒女身上這果報也會出現的。雖然誰做誰受著,但你把錢財給兒女用了,你想一想,不好的錢財給兒女使用,它能沒有連鎖反應嗎?都會有連鎖反應的。所以作為佛教徒絕對不能做屠殺畜生的生意,作為世間人不信佛也不能做,如果一個人想吉祥就不可以做這種事情,一個國家也不應號召搞這些事情。

 

  現在國際上也好,國家也好,都成立了很多動物保護組織,這個是好的現象,但是保護范圍還不廣大。它只保護稀有的動物,不保護其它要被殺的動物。我想從這兒作為好的開端,慢慢就會漸漸地擴大。作為我們佛教徒不能等到國家擴大保護范圍以後,再進行保護,我們應該積極地為世界的和平,為天下無災難而避免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生
    全站熱搜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