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學誠法師--龍泉歸來話奇緣(二)

 

三、小狗護法,體解群生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顛簸,我終於在大年初一晚上的630分左右到達了鳳凰嶺,比我之前和遲師兄約定的時間居然提早了至少半個多小時。

 

一下公交車,我就趕緊給遲師兄打電話,因為此時夜色已經一片漆黑,在荒無人影的山腳下,我開始有些害怕了,鬱悶的是,遲師兄的手​​機卻無法接通了,打了幾次都是如此。此時我的手機也已經快沒有電了,我趕緊又給嫂子打電話,問她我該往哪個方向走。

 

嫂子告訴我往上山的方向直走,大概幾里路的路程,並安慰讓我不要害怕,說寺院的信號不是太好,遲師兄有可能接收不到,讓我自己先慢慢往前走,她再給遲師兄發信息,讓遲師兄去接我,並告訴我實在不行的時候,就直接給禪興法師打電話。

 

就在我邊接著嫂子的電話,邊往上山的方向剛走沒幾步的時候,突然從我身後悠悠地走過來了一條類似哈巴狗的黑白相間的小狗。

 

當這條小狗出現在我面前的那一刻,我就對它生起了對任何小動物都未曾有過的無比親切和喜愛感。

 

小狗悠悠地走到了我的前面,並和我保持著不到2米的距離,開始和我一起朝上山的方向走著。起初我並沒有多在意它,我一手拿著電話和嫂子通話,一手拉著行李箱往前走。

 

走一會有點累了,我就乾脆停下腳步,心想等給嫂子講完電話再走吧!

 

結果我一停,那條小狗竟然也跟著原地不動,搖頭擺尾不往前行,還時不時抬頭看著我。

 

我開始對這位不速之客起了好奇心,心想:莫非這小狗是來陪我一起上山的?

 

心裡這樣想著,就掛了嫂子的電話,繼續前行。

 

我一走,小狗果然也立刻起身跟著繼續走,還是始終和我保持著不到2米的距離。

 

我的好奇心更重了,夜晚的山下空無一人,我就開始試著和小狗交流。

 

我說:小狗狗,這麼晚了,大黑天的你是從哪兒過來的啊?是不是專程來接我一起上山的啊?

 

我一問,結果它就悠悠地沖我搖搖尾巴。

 

由於北京的天氣比家裡冷些,加上拉著個行李箱,手冷得受不了了,我就打算再停下來休息一下。

 

我開始想試試這小狗的靈性,看它能否聽懂我的話。

 

於是我自己停下來之前先對小狗說:小狗狗,我累了,咱們休息下再走吧!

 

結果這隻小狗真的就原地坐下來,仰起頭對著我默不作聲。

 

我開始覺得有些神奇了,心想也許我和這隻小狗真的有緣,不禁心底一陣歡喜,膽怯之心竟也隨之減退了。

 

小歇之後,我準備繼續前行,想趕緊先到寺院再說,於是我就對小狗說:““小狗狗,我們走吧!

 

結果它又很聽話地起身繼續跟著我走。我

 

越來越覺得不可思議,就開始和它更親切地交流了起來,不再叫它小狗狗了,而是改叫它師兄狗師兄,並自言自語道:師兄,你叫什麼名字啊?

 

我很喜歡你,你是不是也很喜歡我啊?

 

我知道一定也是的,對吧?來,師兄,到我跟前來吧,離我近點,咱們一起走吧!

 

小狗真的就悠悠地走到了我的跟前,開始和我並排走著。

 

我們一路聊著,走走歇歇,我走,狗師兄就走,我停,它也停。

 

就這樣,我們進入了鳳凰嶺山門,又走了大概十多分鐘,才看到有一棟房子,有些燈光,而且大門前一個穿著厚厚大衣的中老年人,手裡拿著一個手電筒在路上不停地徘徊著,走近一看才知道那房子是駐鳳凰嶺的公安派出所。

 

我猜想:這位中老年人應該是巡邏的人吧?總算遇到人煙了,趕緊問問龍泉寺還有多遠?

 

結果我衝著那人親切地叫了幾聲師傅您好,他都沒反應,我乾脆走近些去問,他還是沒反應,而且開始拿著手電筒照著我上下打量了起來。

 

我開始覺得這位老人家有些詭異,看看四下仍無他人,除了樹林,就是遠處山上的燈火,一下又害怕了起來。

 

幸好小狗當時一直尾隨著我,寸步不離,那一刻,我覺得小狗就是我的保鏢、親人、護法。

 

我趕緊拉著箱子叫上狗師兄快步離開。

 

等離那位老人有些距離了,我趕緊停下,掏出手機給禪興法師打了個電話,告訴法師我當時所處的位置,並詢問寺院的距離。

 

法師很和藹、很慈悲地安慰我說:沒事,不要害怕。你繼續往上走,再有差不多5分鐘的路程就能到達龍泉寺了。

 

並叮囑我到寺院之後先去客堂掛單。

 

掛了法師的電話,我就很焦急地對小狗說:狗師兄啊!你要是真是我的大護法,你就把我帶到客堂去吧。我自己一點方向感都沒有了啊!

 

我們又往前走了沒幾分鐘,果然到了一個丁子路口,小狗意圖帶著我往右上方的方向走。

 

我卻突然停下了,因為我有些猶豫了,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而小狗帶我走的方向路況看起來不怎麼好,而且也沒有什麼燈光,有燈光的地方好像是還要往繼續往山上走很遠很遠的地方;恰好另一個向左拐的地方路況卻很好,好像還有幾輛車停著。

 

見我猶豫不定地停下了,小狗也停下了,坐在上面看著我,不走也不動,彷彿在示意我路是對的。

 

可我還是有些顧慮,不願意走。

 

就在這時,我看到有人從山上下來了,我趕緊上前詢問方向,經過確認,小狗是對的,上去一轉彎就是寺院的大門了。

 

我趕緊快步趕上了小狗,高興地表揚了它。

 

 

進入寺院的大門,路口和門更多了,我跟著小狗一直走著,每走到一個門口我都要再確認一下小狗帶領我的方向是不是通往客堂的,奇怪的是,每次都是正確的。

 

漸漸地,我開始有些佩服這位頗具靈性的狗師兄了。

 

就這樣,七轉八拐地走上了通往客堂的最後一個山門。在那裡,我一下更迷茫了,只見正對著山門的是一尊露天的大佛像台,前面有很多人在點酥油燈,佛像後面好像就是一座山頭,四周根本沒有什麼房子了,而且朝佛像去的路也很不好走,我一下不知該往哪兒走了。

 

當我站在那躊躇不前的時候,小狗卻已經蹲坐在了山門右邊的一個很小的門簾子旁邊,抬頭看著我,我當時甚至都感覺到了它不能用語言和我交流的焦慮心情和充滿想要得到我的信任的期待眼神

 

而我卻依然疑惑地問道:師兄,你跑那兒坐著幹嘛去了啊?趕緊過來咱們找找路,看客堂在哪兒?這山怎麼上去?可這次我怎麼叫他,它都堅定地坐在那兒不動,我一下又意會到了它的示意。

 

心想:不會這兒就是客堂吧?這麼窄的一個小門,簡直就像是一個通往小柴房的門?怎麼可能是這兒?

 

要真是這的話這客堂也太偏僻了吧?心裡這樣念叨著,但仍然選擇了再相信狗師兄一次,我抱著跟著進去看看的心態,跟著小狗進去了。

 

沒想到的是,這麼窄小的門進去之後,裡面竟然還有一個小院子!

 

而且又有一個分叉道,我進去之後就選擇直接往右邊走,狗師兄卻往左走了,眼看我們又要背道而馳,小狗又立刻停了下來抬頭望著我,我也停了下來看了它一眼,但這次我沒有猶豫,趕緊朝左邊拐了過去,選擇跟著小狗走。

 

我一過去,小狗立刻又帶著我往前走。剛拐進去沒幾步,遇到了一位義工師兄,我趕緊詢問客堂在哪。

 

那位師兄笑著朝我前方一指:那兒,正對著你前面的就是。我抬頭一看,果然,前面沒幾步距離的一個牌匾上寫著客堂兩字!

 

我徹底被狗師兄給震撼了!連聲向狗師兄道謝。

 

到了客堂,我把行李箱放在客堂門外,自己進去掛單,並報了義工的名。

 

我在裡面呆了差不多七八分鐘,出來時我以為小狗已經離開了,誰知道,我一出來,看到小狗就坐在我的行李箱旁幫我看呢!

 

我感動得眼淚差點掉下來。

 

我拉起箱子叫著狗師兄,準備一起去齋堂,因為掛單的時候,一位師兄告訴我還有一堂齋飯可以吃。

 

出了剛才的那個小門,正準備告訴狗師兄讓它繼續帶我去齋堂時,我的電話突然響了,是遲師兄打過來的,她手機剛剛才有信號。

 

接通電話,遲師兄急忙連聲表示歉意,說手機沒信號,沒看到信息,並問我到哪兒了。

 

我趕緊安慰她不要著急,告訴她我已經掛完單了,現在剛出客堂的門。我迫不及待地給遲師兄繼續訴說著:遲師兄,我第一次來這,不知道路怎麼走,正準備尋找去齋堂的路呢!

 

我上山和來客堂的路,都是我身邊這條小狗帶我來的。我一邊興致勃勃地說著,想要等下給遲師兄好好介紹下這位神奇的狗師兄時,突然發現小狗不見了。

 

我繼續環顧了下四周,還是找不到它,心裡不免有些難過。可是因為要急著趕過去齋堂,還要去寮房,所以就沒再找了,自己就在心裡默默期待能再次遇到它。

 

     就在離開龍泉寺的前兩天,我在寺院裡又一次碰到了“狗師兄”。

 

一見面,我就把它叫到了我的身邊;它一看到我,也快步朝我跑了過去。

 

我蹲下身子親切地撫摸著它,和它說著話。我問它:“小狗狗,你那天晚上為什麼不辭而別啊?

 

是不是當時已經知道接我的師兄要來了,所以你就放心了?”我邊說邊拿出相機讓一個師兄幫我們拍照合影。小狗很溫順、很依賴地緊緊靠著我,乖乖地蹲到我的身邊,還不時把頭趴在我腿上,身子歪在我腿上,無比親切。

 

當我撫摸著小狗的頭告訴它:“小狗狗,我後天就要走了。

 

你要在這兒好好修行,要好好懺悔,我會常來看你的。”說這些時,我發現它一動不動了。

 

我低下頭去看它時,發現它的眼睛濕潤了。

 

我開始安慰道:“你是不是不捨得我離開啊?

 

我知道,你別難過,我也會很想你的,你放心,我會經常來看你的……”就這樣過了一會,它又開始像個孩子,在我跟前翻身打滾,玩耍了一番。

 

 

平時誦經或聽開示時,常常聽說“ 法界一切有情 ” 這個名詞,小狗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了人道之外有情眾生的識覺、慈悲、善良、智慧、靈性以及佛性…… 人有親疏,有七情六欲,有受想行識,有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有眼界,有意識界…… 更會有被生殺活剝的痛楚

 

佛說凡事皆有緣,因緣生,因緣滅!

 

我相信我和這條慈悲、善良、樂於助人的小狗,一定是有著特殊因緣的,不在此世就在彼生!

 

不然,怎麼我現在想起它滿含淚水的眼神,心中都還會隱隱作痛呢?!

 

很多時候,我們感受不到和其它眾生的特殊因緣,是因為修行不夠,其它眾生的修行也不夠,不能夠很好地相互傳遞和感應彼此間的特殊因緣。

 

如果我們能夠很好地感知和我們生命中每天所遇到的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里遊的一切生靈的特殊因緣的話,那麼,我相信誰都不會再忍心傷害它們的!

 

但是,我們卻很少能感知到;可是儘管感知不到,並不能說明不存在。

 

人受傷了,身上會痛,心裡會恐慌、難過,父母雙親、六親眷屬會悲傷。動物同樣也會,人會有的,動物也一樣全部都會有,一切有情都會有。

 

所以,我誠懇地希望每個人都不要再去傷害其它的有情眾生了,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會和他們有著怎樣的因緣,就像不知道自己來世會生往何處,不知道生我之前我是誰,我死之後誰是我  ……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