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講過,色身是個小宇宙,我們外在的天地,人情世故,五倫關系是個大宇宙。如果五倫關系沒有處理好,人一定會生病的。大宇宙出現問題,小宇宙一定有問題。所以在藥師法門上,一看人的相面就知道家庭成員的情況了。

以下是引自王鳳儀善人的講病。王鳳儀是個開悟的人,這裡面多次講到長輩,和晚輩在人體色身對應的不同地方的病狀,有力的說明了這一點。

“1.左邊偏頭疼——跟男性長輩生氣而得;右邊偏頭疼是跟女性長輩生氣而得。後邊頭疼是跟配偶家老人生氣而得,前面頭疼是跟自家老人生氣而得。頭頂疼痛是跟天生氣而得。

2.左邊眼睛紅腫——恨家裡的男性長輩導致,右邊眼睛紅腫,是恨家裡的女性長輩所致;左邊耳朵難受,是對家裡男性長輩吼叫導致,右邊耳朵難受,是對家裡女性長輩吼叫導致。

3.左邊肩膀疼痛難受——頂撞家裡男性長輩導致,右邊肩膀疼痛是頂撞家裡女性長輩導致。強迫症和多動症皆因頂撞家裡長輩太嚴重,不足10歲的孩子得此病,是因父母頂撞家裡老人導致。

4.手腳疼痛裂口痛風等——因與子女生氣導致,左邊為男性子女,右邊為女性子女。腳為自己的子女,手為兒媳或女婿。

5.上臂疼痛——為跟嫂子或姐夫生氣導致,大腿疼痛是跟哥哥或姐姐生氣導致;下臂疼痛為跟弟媳或妹夫生氣導致,小腿疼痛是跟弟弟妹妹生氣導致。

6.胳膊肘疼痛——跟嫂子姐夫弟媳妹夫關系不好導致,膝蓋疼痛是跟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和導致。

7.夫妻吵架——男的腰疼,女的婦科有問題,肚子乳腺皆為婦科,吵架但不生氣的一方沒病,誰生氣誰有病。

8.怒氣傷肝——恨人傷心,怨人傷脾,惱人(不服人、好爭理,挑毛病、爭強好勝)傷肺,煩人(煩惱,對人不耐煩)傷腎髒。

9.後背——代表自己做過不光彩的、見不得人的事情,如邪淫,貪污、偷盜(變相偷盜)等。

10.脖子疼——包括腫瘤,淋巴等病,因為常生悶氣以及殺生(吃眾生肉)。

11.左邊股骨——代表姐夫,妹夫,右邊代表嫂子,弟妹,跟這些人生氣,鬧矛盾導致股骨有病。

12.小孩子得病——一般12歲以內的(個別情況下會到很老),因七自己本身不發脾氣作惡,故,多因家長發脾氣導致,原因見以上各條。一般女孩子得病是因為孩子的母親或父親對各自親生父母發脾氣,男孩是因為孩子的父母對非血緣關系的父母發脾氣,如母親對其公婆,父親對其岳父母發脾氣。《地藏經》講因果自受。但孩子的父母現在過分溺愛孩子,導致把本應該孝敬老人的愛轉移到孩子身上,那作為子女不孝順的罪,也要由孩子來代受。所以,奉勸小孩子的家長們,要盡好孝道,多關心、孝敬老人,引領一家的好風氣,這樣,你們的孩子將來就會學你們孝敬你們,否則,孩子不僅僅生病,還要不孝敬你們,你們怎麼不孝敬你們的老人,孩子就怎麼不孝敬你們,天理循環,一報還一報。)

這說明,如果和家庭成員關系不好,身體一定好不到哪裡去。人要在天地間存活,就要借助天地的力量,也是順應天地的規律。這個叫做天人合一,聖人制道,包括五倫,和五戒,都是為了順應天人合一。

後記:今天我體會到了,家庭成員和自己息息相關。我學佛,我父親都是很反對,而且還誹謗三寶。很長時間內都不跟他說話,他呢,心中對我也有一種怨氣。後來在怨氣加重了後,就影響到了我,使得我的胸口常常堵著一口氣。這口氣沒有吐出來,我就感覺胸口悶。後來我問地藏王菩薩,想這口怨氣是哪裡來的。後來問到了,是我父親那裡來的。因為我父親心中有一口巨大的怨氣,後來念經回向給他後,他怨氣也不重了,我的心口就不那麼悶。他的怨氣也作用到我的色身。看到王鳳儀的講病,我更加堅信了。

如果家庭不和睦,色身一定出問題。《地藏經》說,誦《地藏經》和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有十種利益。其中《地藏經》著重講到,家宅永安,先亡離苦。《地藏經》把這兩個放在第一位。如果家宅不安,就沒有根基的。身安而道隆,身就無法安,那麼修行怎麼能進步?

因為這個事情,我體會了兩點。第一,無論如何,都不要結下怨氣,這個怨氣如果沒有消除掉,它就會一直存在這個法界中,不會自動消失的。因緣成熟後,就馬上爆發。《藥師經》也講,重點要解怨結。

第二點,要處理和家庭關系,以及周邊朋友的關系。只要是凡夫,不是大修行者,都被五行轉,受到五行和五倫的約束的。沒有處理好五行,這個五行關系就會影響到身心。不要小看這股力量,不要覺得我們學佛後,念了幾部經就可以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很多人說,學佛要講究心啊心啊,心固然重要,但是目前我們心的能量還很小。心都被環境轉,真的能轉環境了,那就是如來,就是佛了。心能轉物,即同如來。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