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廣東順德陳幸覺記《輪迴集》。

  

二十五年後回寺

 

  我的十一世祖陳慧業生於萬曆四十年(公元1612年)壬子三月,出生時,家人都看見一個老僧穿著藍衣從外面進來,一轉眼就不見了。

 

  慧業公十六歲舉孝廉,十八歲中會魁,娶狀元大學士黃仕俊之女為妻,生有兩個兒子。二十五歲時擔任欽差,前往江西,返回途中忽覺口渴,到金牛寺找水喝。剛到山前,就有一大群僧人跪拜恭迎,寺內鐘鼓齊鳴。

 

  知客僧上前合十,問道:“您不是慧業祖師嗎?”

 

  慧業公很驚訝,說:“師父怎麼知道我的乳名?又為何喊我祖師呢?”

 

知客僧說:“看來真的是祖師!慧業祖師於萬曆四十年三月初四圓寂,圓寂前將臥房鎖好,到大殿禮佛,說:'我今天中午圓寂,二十五年後,丙子八月十八日回寺。'快到中午,祖師又叮囑說:'臥房不可開啟,二十五年後我回來自己開啟。'昨晚方丈悟真師伯夢見祖師說:'明天中午我以宰官身份回寺。'方丈算算祖師當年的預言,正好相符,所以才敢這麼說。”

 

慧業公在眾僧的帶領下來到臥房,發現門鎖塵封已久,抬頭仰望,嘆道:“是啊!”取來扶梯,命屬下從簷前第五行瓦內取出鑰匙,親手打開門——屋內擺設一如往常,於是,登榻趺坐,大笑而逝。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