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錄】老婦冤魂控逆子,杖打一百懲不孝

 

  朱偉度先生在山東省•平縣做官的時候,公正廉明,頗有政績。

 

       有一天,鄉間發生了一件老婦自殺的命案,他偕同法醫前往驗屍。

 

       那時正是嚴寒的冬季,朔風怒號,天空中飄舞著柳絮般的雪花,大地也籠罩著白皚皚的一片雪,變成了銀色的世界。

 

       朱先生坐著八人抬的大轎,後面跟著的小轎,則是法醫及隨員等,兩邊還有差役侍衛,一路上浩浩蕩蕩,使寂靜的雪地上,平添了一番熱鬧。

 

 

  他們一行到了鄉間,經法醫詳細檢驗老婦的屍體,無他殺的痕跡。

 

      朱先生並對老婦的兒媳及有關人等詳細訊問,也認為沒有被人謀殺的可疑,斷定老婦確系服毒自殺身死,才將屍體交老婦家屬具領埋葬。

 

      他們驗屍完畢,回到官署,已是萬家燈火,黃昏時分。

 

 

  朱先生素有氣喘宿疾,這次冒了大風大雪,到鄉間去驗屍,饑寒了大半天,疲乏已極,所以回到官府時,已經累得氣息奄奄,面無人色。

 

      朱太太知道他受了涼,就煮一碗姜湯給他喝,未料朱先生喝了幾口姜湯以後,忽然大吐,把胃中的飲食也吐出來,噴到朱太太的臉上。

 

       朱先生吐過以後,精神已恢復常態,可是他的太太不知什麼原因,竟昏倒在地上。

 

 

  昏迷中的朱太太,口中發出囈語。說也奇怪,朱太太說話的聲音,與平時不一樣,聽來是老婦說話的本地口音,瞪著眼睛說:“我的兒子忤逆不孝,不聽我的教訓,終日在外賭博,不問家事,使我氣憤之極,因而服毒自殺。

 

 

      遠勞青天大老爺親自赴鄉驗屍,感激之極,現在要請大老爺嚴辦我的逆子,否則我死不瞑目。”

 

 

  朱先生一聽,是自殺的老婦說話,知道那位老婦的陰魂,已附在太太的身上,就擺出嚴肅的態度對她說:“妳的兒子忤逆,固然應當嚴辦,可是這裡是衙署重地,妳怎麼膽敢到這裡來?”

 

 

  老婦說:“我的兒子忤逆,使我氣憤自殺,抱憾無窮,要向大老爺申理。

 

      剛才大老爺在屍場時,我鑽進老爺的轎中,當時老爺全身發冷,我乘隙進入老爺口中,由口中鑽入腹內。

 

      老爺喝了半碗姜湯,我熱不可耐,才從喉間沖出,不料沖到太太的臉上,特附在太太的身上,向大老爺申理。”

 

 

  素有青天大老爺之稱的朱先生,聽了老婦一番話,不禁大怒道:“妳膽敢混進莊嚴的衙署,還纏繞我的太太,真是豈有此理!”

 

      接著呼喚差役道:“速取杖來,打她幾下,教訓教訓這個沒有禮貌的死老太婆。”

 

 

  朱太太驚惶恐怖的叩頭說:“我馬上離開,我馬上離開,但求老爺懲治我的逆子!”

 

       朱先生說:“你的兒子忤逆,固然可惡,可是你是自殺的,你的兒子不犯殺母之罪,我也沒有辦法判他死罪呀!”

 

  老婦說:“我也不希望辦我兒子死罪,只希望杖他一百下,警誡警誡他就可以了。

 

      我要出去,恐怕給門神留難,請求老爺派人點了香,帶我出去,我才能出門。”

 

 

  朱先生派人點了香,帶領老婦的陰魂出門,朱太太就清醒過來了。

 

      第二天,朱先生派警把老婦的兒子拘來,打了一百杖,以懲不孝。

 

      當地的人,都認為這案辦得很公平。(取材自《庸庵筆記》)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