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簡啟煜

 

父親過逝前一、二年的某一天,南投家中來了一位訪客。

此事是爸爸與哥哥轉述給我聽的。  

老爸平常的訪客還算不少,但他並不認識眼前這個婦人。

婦人很客氣的請教我爸,問我阿公是不是叫什麼名字,我們以前是不是在某某地方有一塊地。

 

老爸想了好久好久,才依稀記憶起來,在他很小的時侯,阿公曾帶他去那玩過。

 

「妳這年紀怎會知我爸的名字呢,他民國三十年就過逝了呢,早就做古六十多年了,而那塊土地,也是好久的事了,我小時對那地方確有印象,我看妳的年紀比我小很多(當時我爸約七十歲了,這婦人才四十來歲),這…至少是六、七十年前的事吧,妳怎會知道我家那理有土地呢?」老爸很納悶的問著。

 

於是,婦人娓娓道來如下的故事。

 

他的的哥哥也不知何因,生了一個有缺陷的兒子,在醫學上,已無法使這個小孩變正常,於是她的媽媽,到處求神問卜,希望能得一絲改善或幫助。

 

結果,有個乩童這樣告訴小孩的媽說:

這小孩的祖先,曾受託一位叫「○○○」(我阿公的名字)代為管理土地,但後來這個○○○(我阿公)三十九歲(註:約民國三十年)就死了,只留一位男丁(註:指我爸,我阿公過逝時,我爸才九歲)及他太太(此指我阿媽,我阿媽不識字),接著那時政府遷台,你的祖先趁亂並勾結承辦人員,把這地侵占,並改登記為他自已的名字。

因為做了這件事,他們家的祖先到神明前告了陰狀,才將此過錯,報到這小孩身上…」。

 

小孩的媽媽聽了半信半疑,心想真有此事、真有此人嗎?且那麼久的事了,又不是這個小孩做的,怎可由他來承受這個報呢?

那乩童見媽媽有些質疑的表情,於是說:「妳先生的祖先也早走了,也不知此事啦,有也不會承認的,但妳可去○○地方向耆老打聽,有沒有○○○這個人,而這個人的後代也還在,你最好是去找他後代談談,看要不要原諒你…」。

 

於是,這婦人真的展轉打聽,找到我爸這來了。

 

我想說的是,我爸老早對土地已無記憶,而阿公過逝的太早,所以老爸心中從來沒有意識到那個地方土地有被侵占的情形,而我們更沒聽老爸說起這類的事,這個婦人是完全無預警得出現。

而我阿公,民國三十年就過逝了,且那個乩童,才不過二十來歲,且那個廟還是在很遠的地方,我們也不認識這個乩童,更沒聽過這個廟,怎會從乩童口了說出我阿公的名字以及這個早就沒有人記得的陳年舊事呢。

再者,這個婦人完全沒有動機來騙我們這個故事,因為,應沒有人會把自已祖先可能的不名譽的事主動說出來吧?。

總之,有很多難以解釋的地方。

 

好像「凡走過必留痕跡」,是真有這麼回事呢。

 

(ps:文中小孩缺陷乙節,作者並無任何影射或另眼看待這樣的孩子之意,僅是照聽來的陳述,特此聲明 。

另帶著缺陷降生來這世上的,佛教上另有一說,認為常常是菩薩或累世修行人投胎轉世的再來人,因感受身體之不便,是他們這一世修行的主要功課之一,併供參考)

 --by 簡啟煜律師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