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寶寶(胎裡素)自2歲9個月開始施食,現在已經4歲多,已經很熟練使用簡單儀軌施食,幾乎每天施食,不論寒暑堅持執行。

 

施食的因緣也很簡單:1歲多會說話的時候,夏天的一個晚上10點在外面看我施食(周圍除了她爸沒有別人),隨後她咿咿呀呀跟爸爸說:好多叔叔阿姨都過來了啊,還有蛇,還有菩薩...,事後我對她說有很多鬼道的叔叔阿姨都很餓沒有吃的,我們要不要幫他們呀。

 

寶寶說:我也要施食去幫助他們!

 

 

後來我想她還小就擱置教她這個想法,但自己幾乎每天堅持施食念經,寶寶2歲多一點的時候,突然有一天對我說:“媽媽你教我施食吧,我要幫那些很餓很餓的叔叔阿姨。”

 

我說等你大了我再教你。

 

 

不料寶寶大哭非要我教,我沒理她..之後她經常唠叨我教她施食,我不同意她就哭,直到2歲9個月,我感覺她說話做事已經像小大人了,於是開始教她。

 

 

大概教了她一段時間之後,她能夠自己施食,幾乎每天(刮風下雨下雪也不例外)

 

她仍然堅持施食,冬天拿自己的面包和麥片喂覓食困難的小鳥。

 

剛到4歲的時候,我開始教她靜坐,她每天睡覺之前靜坐5-7分鐘,2個月之後最長時間30-40分鐘

 

每天晚上施食,睡前背誦三遍心經(很偶爾誦3遍大悲咒或一遍楞嚴咒)之後靜坐一段時間然後睡覺成為鐵打不動的習慣。

 

她從很小開始每次見到佛菩薩像都非常開心。


 
    寶寶自出生到現在,身體狀況非常不錯,極少生病,即使偶爾病了也很快病愈,胃口好從不挑食,非常尊重周圍吃葷的人群

 

比如在幼兒園,小朋友的party吃生日蛋糕,她會自己選擇吃我帶給她的純素餅干而不會去要蛋糕,有小朋友在她面前吃雞腿和肉之類的,也想給她分享時,她會說:“謝謝,我不要。

 

我是素寶寶,動物都是我的朋友,不過,我尊重你吃肉,你也尊重我吃素哈。

 

 

    ”寶寶天生不喝牛奶,有朋友給她分享牛奶,她聞了一下就推開了,自己經常叨叨:“牛奶給小牛牛喝最好了,我喜歡喝豆奶和堅果奶。”

 

偶爾,她會提醒我和他爸放生。

 

    除此之外,她愛看《弟子規》動畫片,現在跟著動畫片學習了一段時間,會背誦一部分。

 

   
寶寶讓我最慚愧同時最欣慰的優點就是:耐心十足。

 

我經常有些急性子,最煩等人。

 

而寶寶卻能安靜坐在一個地方老老實實等上我1小時沒有怨言。

 

 

 

每當我和她爸有點點爭執的時候,她會不動聲色完全不受影響地將我拉到一邊說:“媽媽,我們給菩薩上一炷香吧,菩薩會保佑你的”,然後又對爸爸說:“爸爸,你不要說話了,媽媽很難過了。”

 

 

 

當她看我仍然情緒不好的時候,就會一直抱著我說:“媽媽,沒關系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我和爸爸都很愛你。

 

 

 

”這些我都沒有教過她,我想這是佛菩薩加持讓寶寶懂事乖巧的原因吧。

 

 

當然她也有很調皮的時候,但只要跟她說一次道理或者小小懲罰她一次,她會立刻認錯並且牢記很久不再犯。

 

   
在這裡我只想說,念佛施食給我們家帶來很多的益處讓我很難用這麼短篇的文章敘述出來,養孩子的過程中也讓我發現自己很多的缺點,也算是一個自我淨化和第二次成長的過程,有時候看到孩子的那麼純真的慈悲心和愛心,反觀自己感覺非常慚愧。

   

 


我們要堅信佛菩薩,堅信佛經,堅信因果,只要我們種的是善因就決不會結惡果,當我們將自身的利益得失看得過重的時候,就是看輕眾生需要被幫助的利益,自然菩提心量就小,我們要放下自我,要發大願,像孩子一樣簡單不執著才能除障礙,那麼“真我”才能現前。

 


在網上看到一些言論說施食有的人會被鬼擾,有人受損之類的。

 

我只能說此乃不信三世因果之說法,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種善因哪有得惡果之說???

 

 

自己的業障現前不去忏悔,不去從自己的貪嗔癡上找問題,而將問題歸罪到施食和佛經裡明確鼓勵的佛事之上,只能歎息業力甚大能障聖道啊;真正能擾你的只有你過去結怨的怨親債主和緣分很深的眾生,一般鬼神那有權利隨便害你?

 

 

冥界也是有規矩和法律的。

 

你去做利益他們的事情,即使發心不夠圓滿,他們是決不會去害恩人的啊

 


末法時期,邪師邪說如恆河沙一般多,正信教徒要一切依據原經典最為可靠和安全,依法不依人,任何關於佛教言論我們都要對照佛經來判斷是否正確,一切偏離佛經的說法我們都要小心,我們要找老師,不要看他的名聲,而是要看他的言行是否符合佛經的戒律。

 

 

有人會說,我們是普通人,看佛經有可能理解有誤,在這裡,我想說兩點:

 

第一:佛經是靈文,用心一部念久了,其義會自現(所以我們要用功,最好一門深入)

 

 

第二,退一萬步,不明白佛經的意思,可以多閱讀那些已經圓寂了的高僧大德如:印光大師,虛雲老和尚,宣化上人等(已確認是菩薩的化身的)的文章和開示(尤其是對佛經的淺釋),我們就不會走偏。

 

 

 

網上還有說法說高僧大德的開示不適合普通人,對此我的回答是:高僧大德開示不對我們普通大眾信徒,難道對他自己開示嗎?

 

 

開示主要是指對於佛法的正確解釋,在《瑜伽師地論》也談到:“開示者:謂他展轉所生疑惑,皆能除遣”;“開示者:謂即顯示此應遍知,此應永斷等差別故”。

 

 

如此便可知,開示主要在於斷除疑惑。

 

當然一般的出家法師堪能作為眾生的開示。

 

那麼眾生不是普通人嗎

   


也許有人還會問:為啥一切依據原經典才最可靠?

 

世間有的說法也挺有道理也挺符合我們現代人啊。

 

在這裡我也想回問:請問自佛教傳入中國以來,各個歷史時期至今所有的法門派,高僧大德的文章開示除了依據佛教原經典還依據什麼?

 


也許有人還會說幾千年前的人和我們現代人能量已經不一樣了,他們比我們清靜多福報也更大,成就也多得多,我們只要做善人做好自己就不需要念經念佛念咒。

 

 

 

在這裡我想說:不論哪個時期的人的佛性都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貪嗔癡的含量,難道我們會因為貪嗔癡比過去人多福報比過去人少就自甘墮落嗎?我們更要抓緊時間努力做福慧雙修啊。

 

 

真正能做到五戒十善才能算個基本的善人,而且在不好的境界的來臨的時候,你有定力不被境界所擾嗎?

 

如果能做到這些那麼真得要佩服:此人不是現代普通人也!

 

 

有很多時候我們太容易被自己的習氣牽著鼻子走,太容易給自己找不用功的理由,美其明曰:順其自然。

 

殊不知這個“自然”是順從我們的習氣禀性,而不是我們本來的佛性啊。

 

 

    在這裡轉貼一段宣化上人開示:

 

 

    
“什麼叫佛法?佛法,就是世間法;不過是世間人所不願意行的法。

 

世間人忙忙碌碌、奔奔波波,出發點無非是自私,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

 

而佛法,是大公無私,是為了利益他人。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麼意思呢?

 

 

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捨棄小我,完成大我。

 

身為佛弟子,在佛教裡這麼自私自利,看不破,放不下,怎會與佛法有所相應?”

 


看到網上還有說法說:“施食者,首先自己要比被施者能量高幾個級別才行自身能量比被施者高很多才行,能量高,德性和定性達到一定程度,施食,也是自然而然和輕松的,其施食的方法想必也是自然而然的。

 

 

 

施食者雖然也是心懷善念在施食,但是在消耗自己的能量給被施者。

 

 

自己能量消耗多了,勢必會影響自己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學習。”

 

 

這種說法一出來要斷多少鬼道眾生解脫之因緣啊!!!

 

 

 

我們來拿佛經對照一下吧:

 

 

 

1、有人擔心施食不成功,弄得不好反被鬼神害,請看《優婆塞戒經》雜品裡是怎麼說的(這段是講給鬼神施食的):


“雖以不淨蕩滌汁等施應食者,然有遮護,竟不得食;如是施主,亦得福德。何以故?以施主心慈憐愍故!”


就是說,你施食給鬼神,但因為有遮護(未念變食真言或其它等),那些鬼神吃不到,這樣的施主也得福德,因為你心慈憐憫他們呀。

 

 


2、《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裡佛作了保證:“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

 

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


你按照佛說的這個方法來施,若被鬼神害以及饑餓渴死,那麼這個咒就不叫勝大悲陀羅尼了。

 

也就是說不會被鬼神所害。

 

 


3、《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裡佛說“爾時十方一切六趣餓鬼鬼神悉赴集。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


那些餓鬼看到施食的人,就象見到父母一樣,瞻仰行者(施食的人),又怎麼會加害呢。

 

 

4、《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說施食者有二十種利益: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精。

 

施食的人諸佛菩薩天龍八部保護他就象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因為施食的人能給餓鬼眾生很大的利益,所以對施食的人護如眼精。

 

當然鬼神害不了啦。

 


5、《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

 

加持食施鬼。......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若有人持咒施食,一切的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惡神都不敢侵害。

 

 

 

6、再看世尊是如何的殷勤勸我們施食的:世尊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可見一切人都可施,並不是我們想的要具足很多德行才可, 況且凡夫一經施食即是菩薩行,)如經雲「是人已為行觀音行。」還因施才增德也!
世尊為了推動又雲「我今殷勤三說囑累於汝。汝當憶持為眾生說勿便忘失。

 

 

 

「善男子。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饑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咒枯樹尚得生枝。何咒有情不蒙其福。」

 

 


我們做的是佛事,那麼我們是應該相信佛經,還是相信江湖說法呢?

 

   
修行的道路絕不可能一帆風順,只要你正信正修,就會有魔擾,就如放生有人勸止,施食有人阻擾一個道理。

 

 

想引用朋友發給我的一句話和大家共勉:“我覺得世間事都是自己的心感召來的,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怨不得別人,同時,想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也很簡單,只要看自己的心就好了——如果自己做好了,身邊發生的壞事也會變成好事了。”

 

 

發心是為眾生不為自己就是正念,邪不能勝正。

 

 

如果一有障礙,我們就退卻,恐慌,擔憂,我們只能怪自己菩提心不夠,慈悲心不夠,對佛經信心不夠,對佛菩薩世尊信心不夠。

 

   
我想如果我們能時刻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如發現惡念能及時忏悔改正,即使沒做到也不執著,趕緊再觀下一個念頭,然後借助佛力加持,精進再精進,日積月累,我們就決不會顛倒迷失。

 

 

 

如果我們能擴大心量,少一點為自己,多一點為眾生,那麼我們離“真我(即佛性)”就會越來越近。

 

   
我們的心量有多大,我們的世界就有多大,我們的心有多光明,我們的世界就有多光明,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進步吧!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