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個真實故事,哎,天理昭昭,報應不爽呀,雖然情節簡單,但是想來就讓人嗟歎不已,因果可畏呀,所以末學大體講講,希望能有警示作用。

 

 

  我老家是山東的,一個鄰居家的小妹妹跟我上的同一所大學,所以當時比較熟悉,經常在一起聊天,我就暫且叫這個小妹妹小文吧(小文是化名,因為這個妹妹還在北京讀書,怕會影響她的生活)。

 

 

小文的父親在前幾年喝農藥自殺了,到現在還記得那個可怕的夜晚,一個女人撕心裂肺的哭聲打破了夜晚的平靜,鄰居都聞聲趕去,看到一個女人抱著一個男人嚎啕大哭,還喊著:你丟下我和孩子,我該怎麼活呀!當場的人無不落淚。

 

 

小文的父親自殺前還寫了好多頁的遺書,我媽媽還大體看了幾頁

 

 

據我媽媽說小文的父親在遺書上寫著:對不起小文的母親和孩子們,現在落了一身病,沒錢治病,全指望小文的母親到餃子店給人打工賺點生活費,還要供兩個孩子上學,所以不想再拖累家裡了

 

 

讓孩子們沒錢了就去他們大伯那裡要錢,因為大伯對他們家虧欠很多。

 

  小文的大伯(暫且稱為老王吧),家裡經濟條件比較好,開著一家小型工廠,但是卻為富不仁,尤其是他的媳婦,更是尖酸刻薄、一毛不拔,經常拖欠工人的工錢。

 

 

小文的父親一直跟著老王干活,稍有不順眼就開始辱罵,干了十幾年了,工資一直處於拖欠的狀態,直到小文的父親病了,身體更是每況愈下,干不動活了,就直接把小文的父親辭掉了。

 

 

在出事的前段時間,我經常看到小文父親一個人在胡同裡走,低著頭,步態緩慢,心事重重的樣子。

 

現在想想,小文父親好可憐,他當時背負著多大的痛苦和煎熬呀,一個老實人,一身的病,一臉的憂愁,懷著對妻兒的愧疚。

 

 

聽說出事當天他去跟老王要工資了,可能也想借點錢給孩子交學費,不過沒想到被老王的媳婦一陣痛罵,還被趕了出來,所以小文的父親就一時想不開做了傻事。

 

 

  後來聽我媽講,老王(小文的大伯)出事了,自從小文的父親喝藥去世後,他們家的廠子就開始走下坡路了,於是老王為了維持廠子的正常運營就到處借錢,而且還借了高利貸

 

 

但是怪就怪在生產的東西要麼沒人要,要麼客戶不給錢,於是借了東牆補西牆,最後債台高築,實在堅持不下去了,廠子就破產了。

 

 

有一天有幾個鄰居看到來了幾輛黑色轎車,下來好多人把老王強行裝上車帶走了,聽說是外地黑社會來要債的,至今都沒有回來,可能凶多吉少。

 

 

還有老王的兒子(我們村有名的惡少),因為打架斗毆,被關進了派出所。

 

真是“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呀。

 

  聽家裡人講,小文的母親也是罪有應得。

 

 

據說老王年輕時非常風流,甚至都跟小姨子有染,也就是小文的母親,所以老王才做媒把小姨子介紹給了老實巴交的親弟弟做媳婦,真是可憐了小文的父親,一直蒙在鼓裡。

 

 

哎,善惡到頭終有報,高飛遠走也難逃,小文的母親可能覺得虧欠丈夫吧,一直在守寡,每天在一個餃子店打工賺錢,供兩個孩子上學。

 

 

我覺得,天地就像一台不會出錯、始終在運行的計算機,一直在記錄和計算著每個人的善惡,並且會在特定的時間將福禍絲毫不差的降臨到每個人身上。

 

 

不要以為做壞事可以逍遙法外,一定要多行善事,不要去傷害別人,否則必遭天遣。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