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人生

  講述人:現年65歲的何女士

  講述地點:本報編輯部

  講述時間:5月7日

  記錄人:記者 唐柳鳳

閱讀提示

  “5月8日是母親節,看到大街上一對對母子相伴的溫馨場面,我的心忍不住一陣陣抽搐:38年前,我當上了母親;也是在那一年,我的家婆因病含恨離去。漫長的38年過去了,我從一個滿頭青絲的小媳婦,熬成了現在白發蒼蒼的老太婆。歲月留給我的,不僅是世事無常的荒涼,還有一個長達38年的忏悔。這個忏悔壓抑著我,折磨著我,讓我不吐不快。”5月7日,65歲的何女士走進本報,講述一個遲到38年的忏悔。

咒罵家婆:是一個不孝的媳婦

  1966年,我畢業於師范學校,當時師范生還是比較少,只有十幾歲的我不免有些自命清高。三年後,經人介紹,我結婚了,丈夫是南寧市一設計院的設計師。婚後,因為工作需要,丈夫長期出差在外,家裡的活由我一個人全包。

  剛開始,我對家婆還是蠻好的。我丈夫不在家時,我就把她接到學校裡和我一起生活,每天照料著她吃喝。後來,我偶然聽見別人在議論,說我丈夫曾經有過童養媳。

  我一打聽才知道,原來是我家婆在學校裡和別的老師說的。雖然這不是一件大事,但我覺得家婆擅自把“家丑外揚”,極大傷害了我的自尊心,我開始對家婆有些不滿。

  “我把她趕回了老家,然後,再也不跟她聯系了。”(何女士說到這裡,忍不住有了些哽咽。她偷偷背過身,用紙巾擦拭了眼角)

  一直到1973年,我的第一個兒子呱呱落地了。坐月子時,我丈夫因為工作需要,到北京出差,家裡只留下我和嗷嗷待哺的嬰兒。丈夫不放心,只好把當時已經70多歲高齡的家婆叫過來,照顧我們母子倆。

  家婆因為年紀大,沒來幾天就病倒了。我當時氣壞了,來了不僅幫不上忙,還給我添麻煩。我一邊埋怨她,一邊極不情願地把她送到了醫院。

  在醫院裡,我家婆的病情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一天,醫生把我叫到辦公室,向我介紹病情,問我是否需要繼續花錢治療?當時,想著在外地出差無法回家的丈夫,看著哭鬧的孩子,我一下就冒起了無名火,歇斯底裡地對醫生說:“她這個病治不了了,要死就死吧,不治了!”我的那番話把醫生惹怒了,她當場指責我,你一個當老師的,怎麼這麼講話?”

  我不知道,家婆當時是否聽到了我這番話,但家婆離開醫院時,那絕望而略帶怨恨的表情卻深深烙在了我的腦海裡……

 

遭遇坎坷:漸漸感悟到人間真谛

  半年後,家婆撒手人寰了。她沒等到我兒子叫她一聲奶奶。

  當時,身為母親的我心裡隱隱有了些愧疚。之後,我又生了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生活過得比較順利。對於家婆的愧疚也在歲月的磨合下漸漸淡去。

  1990年,我先是辭去公職,在家裡當全職太太。後來,“下海”經商的丈夫被人騙了老本,連房子都被法院查封。我們之前的富裕生活,一下化為了泡影。

  因為沒有錢送孩子上學,我原本在二中、三中上學的兩個高材生兒子先後患上了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還整天用拳頭“問候”我。接著,我們家裡唯一的支柱——我的丈夫也因為身患癌症去世了。

  丈夫沒了、兒子瘋了……我的生活陷入了別人無法想象的萬丈深淵。在這期間,我哭過、怨過,但冷靜下來之後,我更多的是深深的自責和後悔,我怨自己當年在有能力的時候,怎麼能那樣對待我的家婆,詛咒她?我現在遭遇的這一切,就是報應呀!(何女士說到這些,忍不住用拳頭猛捶自己的膝蓋,泣不成聲)

化解心結:跪在家婆墳前乞求原諒

  今年清明節,我獨自回到丈夫的老家,在家婆的墳前,上了三炷香,使勁哭了一次。我對家婆說:“我對不起你!請你原諒!”

  我是一個性格十分倔強的人,不輕易低頭。但這次,我真的低下了高昂的頭顱,我要給家婆送上這份遲到了38年的忏悔,我希望她在天之靈,能聽得到、感受得到。

  我今天之所以特意找到你們,說出我這段“丑事”,是希望你能把我不孝的故事刊登出來,以警醒更多的人:要孝順老人,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友好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再徒然傷悲。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