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聊齋故事帶來的懲罰!

作者鍾老師

 

   我的小孩上小學了,很喜歡看書。有天晚上他拉我給他講睡前故事,我心血來潮,就講了一些聊齋的神話故事給他聽。他非常愛聽,叫我連續講給他聽。我家剛好有一套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古文版聊齋,拿給他看。他看不懂古文,讓我翻譯給他聽。我當時想其中有很多因果故事,能間接灌輸給他一些佛學的道理,於是每天陸續給他講聊齋。看到他這麼專注的聽,我也很開心!一直都很好。直到……

 

   有一天,我愛人跟我說,孩子做作業時頭有些抽動。到第二天就更嚴重了。我家裡供奉了地藏王菩薩,以前有近兩年時間持誦地藏經,對地藏菩薩占察法門比較熟悉。我覺得這件事很突然,於是用占察輪向地藏菩薩請示,結果很奇怪,既不是孩子的冤親,又不是我的祖先眷屬。但地藏菩薩反复提醒有非人惱,只是查來查去,不知是誰?這樣過了幾天,情況依然。我愛人執意帶孩子去醫院看,醫生看了頸椎沒問題。兒科教授說是抽動症,要長期治療。

 

   從醫院回來,無助感充滿全身,從內到外一片冰涼。傍晚洗菜時,忽然一個念頭縈繞在頭腦中,揮之不去——是講聊齋中的席方平這個故事得罪了鬼神。席方平這個故事大家可能知道,一個羊姓的財主與席方平的父親有怨,死后買通城隍,把席方平的父親抓入地府,嚴刑懲罰他。席方平知情后神識去地府為父親申冤成功的故事。我做好手頭的事,在地藏王菩薩像前燃香恭敬禮拜。占察結果確實是因為講席方平這個故事得罪了鬼神。接著在地藏菩薩像前誠心懺悔,向因為講聊齋的故事得罪的所有鬼神道歉。懺悔完後,感覺一身輕鬆。仔細觀察孩子,已經正常了七七八八了,心裡非常高興。又陸續懺悔了幾天,孩子終於恢復正常了。

 

   這件事我回過頭想,錯在哪裡?閻王,城隍都是冥冥中管理我們這個世界,維持陰陽的平衡的守護者,古人云:正直聰明正直謂之神。蒲松齡寫這個故事是有隱射當時社會不公的含義,但是用諷刺神靈的手法卻犯了一個大錯。我作為成年人不加考慮的又把這個故事灌輸給孩子,在他潛意識中留下神靈也可賄賂的印象,真是不知不覺做錯事!又想起以前看空雲居士的文章,說她跟朋友議論了幾句某法師,不久被護法神懲罰。想起我也時不時議論一些法師,雖然不夠資格及時被護法神懲罰,但是過失已經產生,受懲罰是遲早的事,不覺冷汗生於背。只有力改此習,向佛懺悔!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