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立輝 記者 韓冰/報道


  只有一條手臂、沒讀過高中,靠自身努力白手起家,在37歲就擁有了400萬元的固定資產和自己的公司,怎不令人敬佩。創造奇跡的人名叫佟立文,現在是長嶺縣一家小商品超市的經理。昨日,他在家中講述了自己的創業歷程。


  兩嘴巴“打”出決心


  佟立文有兄弟姐妹四人,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可惜從小就失去了手臂,被朋友們送了個“一把手”的外號。因為家裡人口多,僅靠佟父一人微薄的工資維持全家生活,很是艱辛。“放學回家的時候,同學們都去買零食,只有我沒錢,只能站在一邊咽唾沫。後來我饞得實在頂不住了,就向一個鄰居家的小朋友借了一毛錢買零食。結果我剛進屋,那個同學就來要錢。我爸一聽,當時就給我兩個嘴巴,罵我人小主意正,竟敢‘拉饑荒’買吃喝。”


  正是這 “一毛錢、兩嘴巴”的家訓,讓佟立文刻骨銘心,也讓他堅定了一個信心:只有靠自己的勞動才能換來財富和別人的尊重,“活出個人樣”。


  人們常說用雙手創造財富,他這個“一把手”要自己創業,困難可想而知。1984年初中畢業以後,佟立文就想自己干點力所能及的事。他先是開了一個錄像廳,由於經營不善,沒開兩天就黃了;後來,他的父親開了個飯店,他負責打雜買菜,可開了一段,又因不景氣而停業了。面對挫折,佟立文的回答是越挫越勇。他結婚的時候,父親資助他開了一家小賣店。可不久,他就開始准備開一個小商品批發部。


  逼出兩項“絕技”


  經營當中,騎車和點鈔是“一把手”佟立文必須面對的事情。這些對平常人來說很簡單的事情,到他這裡就是難事了。憑著毅力,他被逼出兩項“絕技”:單手騎車、單手點鈔。


  為了拉客戶搞促銷,佟立文答應凡在長嶺鎮附近的客戶均送貨上門。當時他沒有機動車,又沒錢雇車,只好用倒騎驢了。因為一只手的關系,車難以平衡,剛開始練車,佟立文的身上經常青一塊紫一塊的。有一天練到半夜也沒回家,全家出動去找人,最後在一棵大樹下找到了昏迷不醒、鮮血淋漓的佟立文。原來他在練車中一不小心,連人帶車撞到了一棵大樹上,把眼皮劃出一個大口子,後來到醫院縫了六針。那段差點“扒層皮”的經歷,至今令他記憶猶新。


  賣貨收錢對正常人來說太簡單了,可佟立文只有“一只手”,那半截胳膊有勁使不上。小數額還可以,用一只手就可以數過來,一遇到大數額的錢他就只好干瞪眼了。每天吃完晚飯,他就用半截胳膊夾住一本書,那只手點數,一練就是小半夜。有時妻子心疼就勸他:“你不能點錢,不還有我嗎?”這時他卻說:“我走哪你就跟哪啊?我練不成誓不罷休。”妻子看他的態度這樣堅定,就配合他拿真錢練。拿錢練就更難了,夾不住就散得到處都是。上百次、上千次,光書就練飛了十幾本。就這樣,佟立文白天搬貨物,晚上練點鈔,磨出窟窿的衣服就四五件,把那只半截胳膊也磨得發了炎。工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練就了點鈔的過硬本領,基本達到一次准,一次清。


  扶持30多戶特困戶


  闖過道道難關,佟立文的買賣越做越大。到目前為止,他建起了四層樓的小食品超市,建築面積600多平方米。送貨工具由原來的倒騎驢變成了4台汽車;商品由原來的上百種發展到了上萬種;安排就業人員23人,在這些人中有的是下崗青年,有的是殘疾人;有15家廠商主動和他聯系業務,並獨家代理。此外,佟立文還先後扶持了30多戶特困戶,幫助殘疾人客戶和孤寡老人經營小商品。


  今非昔比,佟立文說:“剛搞批發的時候,就連父母都不同意我嘗試。周圍的人更是議論紛紛:一個殘疾人,能把小賣店開好就不錯了,還搞批發?其實我的想法從那時起就沒變過:我已經成人,不能再靠父母親人可憐我,養活我一輩子。我還有一只手,還有智慧,我永不服輸。”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