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行腳途中講法)

家人有病了或生意不好,想起了放生;等沒病了,生意好了,不放行不行?(眾人笑)... ..

這是臨時抱佛腳。臨時抱佛腳也好使,不是不好使,這個沒有問題。就是說這個放生有的不可能這一輩子都能堅持做,如果你在有困難的時候,比如有病啊,生意不好去放生,它必然有一定效果。過去咱們大悲寺有一個居士,他一個妹妹得了可能是是乳腺癌,那時候就問怎麼辦?就告訴他每天都放生,我說:“你先放二十天。”後來就連續放了一個多月,放一個多月以後,然後又到沈陽去拍片子,沈陽決定不了。後來又到北京,經過七個教授的診斷,最後診斷不是癌症,家裡非常歡喜。然後放生呢,你要不找她,她就不放了,不是天天放了。
後來過了能有五、六年,有一天又有病了,然後她說還得找師父去,“師父你看,是不是我這病還得需要放生啊?”她家人都說她:“你看看你,平時叫你放生你不放生,叫你不抽煙你還抽煙,這回有病了你又找師父去了。”我說:“這也好使,沒有問題。”後來又放生一段時間,現在身體還非常健康。

所以說,有病的人進行放生是最直接的一個治療辦法。過去本溪有一個市裡的領導,他並不信佛,但是有個居士和他關系比較好。他得了白血病,住在天津,後來這個居士就問:“怎麼辦?”我說:“多放生。”這個居士很虔誠的,就那一天,把天津差不多所有活的眾生,特別是海裡眾生,用大汽車全都給買掉了,一下都給放到海裡去了。我聽說後來可能又放過一次還是兩次,過了能有不到一個多月,這個病人就出院了,到現在還擔任市委的一個領導職務呢,現在還挺好。這已經將近十多年了,所以這個放生是不可思議的事。原先他一天的醫療費都得一萬到兩萬、三萬那樣,而且最後政府部門都拿不起了,後來通過放生,很快就好了,不光自己減輕了負擔,也給國家減輕了負擔,所以這個非常好。

生意上的問題更應該放生。
這個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你放生得生,你幫助別人,別人就幫助你

我再給大家講一個例子,也有一個居士,有人要雇他的抓鉤機(指一種用於掘土的工程車),他是開抓鉤機的。他問我一個問題,說:“我去挖一個水池子,就是養殖池啊,養殖魚類的池子。”我說:“你不應該這麼做。”他說:“師父,你說得不對,我要不去抓,他得雇別人。我抓了掙了錢,可以供養三寶。”我說:“你這種理論是不正確的,你抓和他抓它不一樣,他抓是他的果報,你抓是你的果報。佛教並不是需要你拿錢來供養,供養本身的目的就是說讓你去捨掉貪心,這才是佛教根本的原則。”他跟我就探討不通,後來跟我一個徒弟又去探討,我徒弟也勸他,說:“你那麼做不對。”他又把他的理論說出來了,最後他誰的也沒聽。
過了不幾天,他就到寺院來了,他說:“師父,我怎麼辦?我頭一天晚上把抓鉤機開到要挖魚池的那家,第二天早晨抓鉤機就讓別人拿走了,頂債去了。”(眾人笑)這個抓鉤機在哪兒呢?就在唐山,離這兒不遠。那個挖魚池的人和拿抓鉤機的人互相欠債,最後他去打官司,抓鉤機也沒拿回來,又搭了可能是二十多萬也沒拿回來。有時候我碰到他,我說:“你還挖不挖水池子了?”他說:“我再也不挖了。”他說:“如果抓鉤機要回來,我一定要給寺院。” (眾人笑)
就是說這個殺生它帶來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他一念不殺生——他本來就有那種業報,如果他不幫助殺生,這個問題就不會發生了。由於殺生的果報,最後造成這樣。

放生對我們的生活、事業、工作、學習有什麼好處?

這個放生啊,它一個是使心裡能生起慈悲。什麼是慈悲呢?就是說中醫講的那種正氣。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有了正氣,有了正念,就會有正行,所以說我們的生活就會愉快,從心裡愉快。我們很多居士進行放生,今天放生了,晚上睡覺你做夢都是非常甜蜜的,非常愉快的,甚至多少天你都會記住這個事情。甚至我們往生的時候,能想到我曾經有過放生行為。
對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的生活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不如意是由我們心情所造成的。如果我們放生,心量寬了而且沒有分別了,對眾生又生起了慈悲,那在我們周圍生活的人他同樣也會感受到。而且我們對他們的態度也有所改變了。對眾生都能慈悲,何況對這些人,能不慈悲嗎,是不是?慈悲這個問題吧,有的人偏注重於(畜生道的)眾生,有的偏重於人,這都不應該,應該平等地看待,這就好了。

我再給大家講一個例子。也是九五年行腳的事情,走到那個盤錦東郭鎮那塊兒,晚上下雨,沒有休息的地方,後來看到一個飯店旁邊有一個民房,民房窗台那塊兒有塊空地,能把包放下歇一會兒,和那個師父就放下了。因為那個路面全是水,連放包的地方都沒有。這時候旁邊的狗就咬,
(編者注:狗咬,方言,指狗叫)後來出來一個老人,問我:“你們是干什麼的?”我們告訴他:“行腳,從五台山出來往遼寧走。”他說:“你吃沒吃飯哪?”我們說:“不吃飯,一天一頓飯。”大家談得挺好。

對面那個狗就開始咬,也是他們家的狗,一個勁咬。我們原先的想法,多休息一會兒,一會兒就走。後來這個女主人就出來了,女主人說:“你們趕緊走,你看看,你再呆著,我們這狗的嗓子就喊壞了。”
(眾人笑)後來我說:“你對狗這麼慈悲,你怎麼對人不慈悲呢?”她說:“對啊!我怎麼對人不慈悲,對狗怎麼慈悲呢?”她自己就問自己了。講這個例子,就是說她偏倒一方面了,以自己的愛好來決定的慈悲,這都是不正確的。應該是無緣大慈,兩邊都慈悲就完事了。這女的還很善良,我們走了很長一段路,她在後面還叨咕呢:“我怎麼對人不慈悲呢?”(眾人大笑)

放生會給我們帶來正念,在生活中我們就不會埋怨誰:誰對我有利和沒利,誰對我如何如何,親疏遠近等等的計較。他就會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慈悲。
對事業就會專心,他就不會挑挑揀揀。那麼看到眾生的苦,他也考慮到自己的苦,思惟能得到人身不容易,而珍惜生活,珍惜事業。因為這個慈悲本身它就是智慧的源泉,有了慈悲他就會開智慧,學習、工作他就會和別人不一樣,這個非常好。所以說佛法有無盡的寶藏,放生和念佛一樣。

最近學生都在考大學,很多的已經考完了。頭兩天我也思惟一件事情,過去在蓋縣茅蓬的時候,曾經有一個老師,他在一所小學,上面領導要抽查,抽查要考試。這個老師啊,他母親信佛,他也信佛,這母子倆都是老師。當時也沒有准備,這個老師就告訴同學說:“明天就考試了。你們哪,就念觀世音菩薩,就念觀世音菩薩!”學生說:“那行啊,反正我們也沒復習,老師讓我們念觀世音菩薩,那我們就念觀世音菩薩吧!”
(眾人笑)

第二天領導檢查,應該是需要進行考試抽查,抽查結果成績優秀。這個老師當時就跑到寺院,告訴師父們:“真不可思議,我教大家念觀世音菩薩,這學習反而上去了。”
(眾人笑)就是說什麼呢?就是說佛法不管是放生、念佛也好,念菩薩聖號也好,都會開智慧的。我們只要是努力,這好處是說不盡的。

如何保全家幸福安康?

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放生,最直接了。吃素放生,全家幸福安康。

如何快速達到學業、事業的最佳狀態?

那也是放生。如果放生有了慈悲,你就如同有人助,你本來這個問題不會思考,但由於你的慈悲生起的智慧,馬上很多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事業上就有人護持。因為每一個眾生它都有很多眷屬,你覺得放一個眾生是吃虧了,但是你不知道它的眷屬從各個方面來幫助你。

過去我在本溪茅蓬山上的時候,那個小豆生蟲子了。生的那小蟲子鼻子特別大,後來就給那些是凡生蟲子的小豆都挑出來,裝在一個塑料袋裡放到山林裡,叫它自生自滅了,叫它自己生活去。這一下損失不少小豆。那時候晚上就做個夢,夢見有一個人,說他叫列寧,來找我來了。(眾人笑)給我兜裡塞錢,都塞到我兜裡了,我馬上把這個衣角給抖一下,我說:“我是出家人,不摸錢,有戒律。”我把錢就給扔到地下了——我抖落那個衣角,這個錢就掉地下了。旁邊一個居士就給撿走了,這個居士正好是山下村民。

第二天那夢中居士的母親就挑了一筐蒸的饅頭上山來供養。就是說當你救護眾生的時候感應是很快的,我講的小蟲子它這個鼻子特別大,所以做夢就夢見一個列寧,列寧不是蘇聯人嘛,個子還小,然後鼻子還大。是吧?(眾人笑)回來這個居士把錢撿走了,正好他母親第二天就把食物送過來了。

所以說你的損失,你救了眾生馬上就給你補上,它不會虧待你。我們救護眾生不要怕吃虧,說家裡有幾個老鼠,或有幾個蟑螂它影響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弄壞了很多東西,你不知道它的眷屬幫助你多少。比如說,有小偷上你家裡來,老鼠可能就把小偷給攆跑了,這事都是常有的。所以說你救護它,它就救護你。這個提升事業最好、最快速的就是放生。

如何治好自己胳膊沒勁?

這個問題我說它還是放生,就是說你多跟放生小組一起去放生,當你一放生的時候就忘了胳膊疼了,時間久了就能鍛煉好。(眾人笑)另外從因果來說,胳膊、腿沒勁或疼痛都是由於殺生所引起來的。過去有一個居士,六十多歲了,一個女居士,她有一天腿疼,我說:“你是不是殺生所引起來的?”她說:“可不是!我做小女孩的時候就喜歡割那螞蚱,把底下倆腿給掰掉了,就留上面那個大腿來回蹦。一看它擱那兒蹦我就特別高興,到現在我腿也疼。不治療還可以,越治療越重。我的病就是那時候殺生得來的。”所以說,那個胳膊、腿沒勁也好,疼痛也好,都是殺生業引起來的。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放生、忏悔。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