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事

 

我外公是湖北通城縣人,生於上世紀初,年輕時自然經歷過戰亂。 在日本侵華期間,我外公被日本軍隊抓去當了幾個月伙夫,學會了一些日本話,竟然跟他們混得很熟了(很奇怪)。 有一次,不知什麼原因,日本兵將鄰縣的進口村全村人都集中在一起,拿著機槍要把他們全掃了。 我外公沖出來,苦苦哀求。 也許是他們命不該絕,也許是菩薩護佑,日本人竟因此將村民全放了。 待日本兵走後,許多村民給我外公下跪,叩頭。 當時我外公外婆身逢戰亂,貧無所依。 進口村全村人湊米湊物找房子給他們安家。 之後在進口村住了好幾年,直至戰亂平息才遷回老家。

 

外公懂得治無名腫毒。 那時鄉村貧窮,醫療條件差,些微小術,竟救人不少。 小時候我在外公家住了幾年,經常見到有人來求藥。 不管是白天黑夜,還是颳風下雨,外公拿起鋤頭就上山挖藥。 讓來人在家喝茶等待。 從不收人錢財,而且那時也沒有以偏方求財的風氣。 有一個人病得很重,當時家人將後事都準備了,後來有人建議抬到我外公家來,經治療,竟然起死回生。 過了幾年,有一次,外公到那家人附近耕田,晚上暴雨,離家又遠,人牛俱饑寒困乏之極。 於是找到那家,敲門進去,說明原因。 並說:人倒沒事,牛累了一天,求一把稻草給牛充饑。 那人冷冰冰地拒絕了。 外公默然而出。 在別人階簷下避一夜雨。 回來後,抱怨了一陣,說再不給人治病了。 後來有人求上門,照樣拿起鋤頭上山去挖藥。 再幾年,那人舊病復發,自知有愧,甯死不來我外公家就醫。 竟因之而終。 我們也是後來才聽人說的。

 

外公身體極強健,70多歲時生了一場大病外,平時幾乎不生病,近80歲還自耕自食。 最後幾年,由我大舅供養,回到老家時,也是兒孫輪流孝養,最後無疾而終。 去世的頭晚,大家還一起看電視,外公看了一小會兒就去睡了。 第二天早上,我表哥在窗外叫外公吃早飯,無人回應。 心知有異,撬開門一看,外公已走了。 當時側身而臥,臉色紅潤,面容安詳,形貌如生。

 

早幾年,我妹妹開車出車禍,車翻到山坎下去了。 當時已昏迷,奇的是竟無大礙,只是驚嚇過度。 醒後自述,翻車時清楚看見外公在面前,伸手將她接住。 我那時還堅信惟物主義,倘不是我妹妹親身經歷,我絕不會相信有此奇事。

 

二舅的事

 

二舅很不孝順。 我這樣說他心裡很內疚,畢竟是我二舅。 願觀世音菩薩保佑他!

 

前面說過,我外公自耕自食到近80歲。 那時我還小,家境貧寒,繼父脾氣又不好。 而且在我們農村,有兒子的情況下沒有讓女婿養岳父的道理。 有一次二舅在我家吃飯時,我和我媽提出,二舅和三舅能不能幫外公將田種上。 (大舅從小過繼給人了,那邊還有養父養母)。 二舅當時就翻臉了,大聲斥責我,說了一大堆,大意是我三舅得實惠多,自己不該管。

 

那時因我家庭變故,在外公外婆家前前後後寄養過幾年。 我親眼見到我兩個舅媽對公婆的冷漠,二舅對外公的斥喝。 三舅是個有孝心的人,但很畏內,只偷偷地盡點孝。 而且在工作,經常不在家。 一些事情也不知道。 那幾年,我也經常受排斥。 ‘親孫子不養,養外孫’,他們說。

 

外公那次生病後,兄弟三個商定好,由過繼在外地的大舅獨自孝養,外婆由二舅和三舅兩家輪流每頓送一碗飯。 記得是一家10天,輪流轉。 就這樣,還有接不上的時候。 兩家對不上日子,外婆就餓一天。

 

後來孫子都大了,一部分成家立業了,孫子也分擔一部分,這種情況才好一點。 外公偶爾回老家,多是孫子養。 大舅一家人都很在孝心,有什麼好吃的,必定先挑最好的單獨做一碗給外公,我親眼見的。

 

外公去世時,家裡正在做道場。 二表哥象發狂一樣,突然從房間沖出,對著他父親肚子上狠狠打了一拳。 我親眼看到,二舅倒退好幾米遠才仰倒在地上。 二表哥平時很文靜,待人彬彬有禮。 也孝敬我外公外婆。 後來問他,他也說不出一個理由來,好象就是一下衝動。 當時這事讓我很是奇怪,莫非真有因果報應?

 

後來二舅老景極為淒涼。 舅媽一夜之間跑了,五個兒子沒有一個管他,也是自耕自食直到去世。 其間還被幾個兒子打過幾次。 我那五個表哥平時也很很懂禮節,待我媽很孝順,有什麼活,叫一聲立馬就到了。 就是不喜歡他父親,問他們,答覆:老不爭氣,看不慣。 後來在山裡耕田時,死在山上,被人發現時,已經腐爛了。

 

而我的三舅媽,前年我回家過年時看到她,原來一身小資氣的她,如今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的。 臉色晦暗,面削無肉,己變成了典型的薄命相。 她兒子前幾年染上了毒癮,老公極端厭惡她,隔兩天不打一次她就象任務沒完成一樣。 那天見三舅媽在寺院,寺院的師傅有點修行,可能看到了她的業障所在,一見到她就讓她趕緊去佛前懺悔,反省自己的原因。 當時十多個人在一起,惟獨跟她說這個話。 看她哭哭啼啼,我都不忍心,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說。

 

而我大舅現在晚景極好,幾個子女都在城裡的步行商業街建了整棟的樓盤及門面做生意。 對我們那農村來說,這已經差不多是最高境界了。

 

把這些事說出來,我都有負罪感。 畢竟是我的親二舅。 他要是知道因果如此,決不敢做錯事了。 正因為如此,我希望這件事能引起一些人的警醒。 讓看到的人不要犯同樣的錯。 能讓少一個人受惡報,也多少有點功德。 願把這些功德全部回向給我二舅!

 

象這種情況,我不扯遠了,就是我的生活圈子也很常見。 我孤陋寡聞,象這種因造的這種果,報應來得又準確又快。 就我所見所聞無一例外! 只是人們至死不醒悟。 另外就我孤陋寡聞的見識,我沒見到一個因偷竊而致富,反而一個個窮愁潦倒。 也沒見過一個因搶劫,或掙其它不義之財而致富的。 因工作關係,我接觸過副廳及以下的許多官員,以及一些千萬、億萬富翁,我暫時沒發現一個不孝順的。 百萬以下的就不好說了。 總體感覺而言,富貴之人,多寬容大度,理性,多有仁慈心。 也許有人舉出若干為富不仁的例子,但我個人感覺那不是主體。 也許我能逆向推斷,沒有這種德行就難有這場富貴。

 

在電視上,經常看到因兒女不孝而至老景淒涼。 我在思考兩個問題:一是,他們年輕時孝敬父母嗎? 也許我不該提這個問題,人家都到了這個份上。 畢竟很多人是有前因才有此後果的。 第二,我一點不恨那些不孝子孫,因為我看到了他們幾乎是必然的淒慘結局,我發自內心的深深憐憫他們。
arrow
arrow

    紫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